行业新闻

鼎韬见解:第三代服务外包产业园向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转变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31
摘要:随着服务外包产业进入3.0时代,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发展也正在颠覆传统的发展模式及路径,第三代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智慧服务产业园区正在孕育中,鼎韬认为谁能够抓住智能化、标准化、互联网化、新国际化和创新驱动等发展机遇,就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先至。

随着服务外包产业进入3.0时代,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发展也正在颠覆传统的发展模式及路径,第三代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智慧服务产业园区正在孕育中,鼎韬认为谁能够抓住智能化、标准化、互联网化、新国际化和创新驱动等发展机遇,就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先至。

所谓智慧服务产业园区,是以服务外包产业的升级业态--智慧服务业为核心产业领域,以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和手段搭建智能化和信息化物理载体和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聚集信息、人才、技术、资本、政策等各类产业要素,从而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机构和人员提供落地的服务及成熟的产业环境,是新一代产业园区向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转变的示范园区。智慧服务产业园呈现四新特征:

新要素: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物理表现是集工作、商务、生活、休闲锻炼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社区”,过去聚集的要素主要是土地、载体、人才、税收等物理要素,智慧服务外包产业园聚集的新产业要素是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载体和途径,以技术、信息、资金、资源、市场等为核心的“虚”要素,新产业要素体现了智慧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创新化、科技化和智能化。

新平台: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传统平台表现是网站或组织,是产业园宣传推广的核心途径。新平台是以聚合产业新要素、整合园区智慧服务能力为目的,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实现服务外包产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信息、载体、人才等各种资源和要素平台化、虚拟化发展,具体表现为物理载体的去边界化和分散化,虚拟平台的多层次化和国际化。

新环境: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常态环境表现为办公、商业、生活配套等,是企业和人员对园区直观感受的软硬设施。智慧服务外包产业园的新环境的特点是专业和智慧,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从顶层设计、规划建设、宣传推广、人才引进、人才培训、品牌推广到招商引资等各层面的专业服务,并配备智慧办公、智慧楼宇、智慧平台等智慧环境。

新产业:传统服务外包园区的核心产业是ITO、BPO或KPO为主的服务外包离岸和在岸外包产业。新产业是以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通信设备、智能终端为载体、通道和设备,以数据信息为发动机的跨界、跨领域的智慧服务产业,基于云、管、端、用整体产业链的企业级服务外包产业。

 

转载自《中国外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