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4.0产业园区的平台化成长路径——沙琦女士在2015中国产业园区大会抛出新理念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71
摘要:11 月16日,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产业园区发展创新联盟(筹)与决策者会议集团联合发起主办的2015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沪举办。本次大会重在中国 产业园区发展的转型之路,同时聚集园区多个领域,共同探讨产业园区从招商引资到投资落地的发展之路。鼎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鼎韬咨询副总裁沙琦女士受邀参 加大会,并就“4.0产业园区的平台化成长路径”发表了重要演讲。

 

2015年11月16日,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产业园区发展创新联盟(筹)与决策者会议集团联合发起主办的2015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沪举办。本 次大会重在中国产业园区发展的转型之路,同时聚集园区多个领域,共同探讨产业园区从招商引资到投资落地的发展之路。鼎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鼎韬咨询副总裁 沙琦女士受邀参加大会,并就“4.0产业园区的平台化成长路径”发表了重要演讲。

鼎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鼎韬咨询副总裁沙琦女士

沙琦女士带领大家首先回顾了我国产业园区的三十年演进轨迹,指出产业园区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路径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随着C2B(需求定义产品)时代的 来临,作为产业园区的需求方,公众、企业和政府分别从居住生活、运营发展和城市拓展等维度对园区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就促使我们要对产业园区的本质进行 重新思考与定义。沙琦女士明确提出,我国产业园区已经从1.0的工业园区、2.0的科技园区、3.0的商务园区过渡到了4.0阶段,而4.0产业园区不再 是物理载体的建设和出租,而是聚集信息、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产业要素,支撑产业发展的平台,具体投射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和运营能力。与此同 时,4.0产业园区的经营也需要从重招商模式转移到内部培养孵化和外部招商聚集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下,创业创新孵化成为核 心突破口。

在演讲中,沙琦女士还分享了鼎韬在创业创新领域的探索实践--酷立方智能企业创造器。沙女士指出,创业带来的创新对中国来说,是大概率事件,对北上广深 等一线城市来说,也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创业成功,对企业来说是小概率事件,将初创企业孵化为成功企业对大部分区域和孵化器来说,也是小概率事件。而通过 创新企业的培育和孵化激发区域创新活力,带动区域传统产业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和人才的形成和聚集,反而是区域孵化成功的大概率事件。因此,区域创业创新孵 化的本质和重点应该放在孵化产业上来。而这也是酷立方不同于一般孵化器的核心特征,酷立方专注于产业链创新与孵化,打造城市及园区孵化成功的大概率事件!

大会现场

酷立方依托鼎韬背后的强大行业资源与影响力,基于“实体孵化+虚拟孵化”的创新模式,将物理载体与虚拟平台有机结合,以咨询、资本和资源的3Z特色增值 孵化加速服务为核心,专注产业链创新、培育独特创新因子,并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沙琦女士用了两个生动的例子来解读酷立方的服务。在企 业行政支持方面,酷立方的公共前台拥有全国所有快捷酒店的会员金卡;在路演指导方面,酷立方能够针对每一页ppt和演讲者的肢体语言进行专门培训。不同于 一般孵化器及园区的“保姆式”外部咨询及指导服务,酷立方打造的是介入式和下沉式的服务体系,将其自身的设计(商业模式设计、美工包装设计)、税务、财 务、人事等能力共享给入驻企业,让企业用一种更轻的创业模式快速在市场和资本中验证商业模式,调整商业模式,实现精益创业。酷立方给予创业者的是兄弟之 爱,是共同成长。

基于这一核心的企业服务能力,酷立方能够快速实现同产业楼宇和园区的对接。在产业楼宇层面,酷立方能够快速对接输入产业内容,提升出租率,盘活楼宇,带 动商圈构建。而在园区层面,酷立方则能够快速输入产业要素体系,聚集人脉,搭建产业服务平台与环境,推动园区招商和服务企业能力。沙琦女士提出:“我们关 注区域增值,但是站在市场和企业的角度;我们从微观上关注企业成长,从宏观上关注产业链条孵化与发展;我们是园区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招商窗口及文化中 心。”目前,酷立方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西安、大连等多个城市快速落地和发展。

沙琦女士的观点令与会嘉宾耳目一新,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各抒已见,就园区的创新和升级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转载自《中国外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