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一带一路”建设外包机遇凸显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91
摘要:10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业务增速高于其他地区增速,预计未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合作将继续深化”。

10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业务增速高于其他地区增速,预计未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合作将继续深化”。

据沈丹阳介绍,今年1~8月,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93亿美元,执行金额6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0.4%。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3.8亿美元,执行金额37.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18.9%;承接西亚北非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9.1亿美元,执行金额1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4.3%和18.4%。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万连坡在杭州服博会期间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合作快速增长是今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四大特点之一。他说:“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的一个特点是,大部分是中长期的合同,预计未来我国与这些沿线国家服务外包的合作还会继续深化。”

万连坡表示,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发布《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今年商务部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就是落实贯彻上述文件。“做好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使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和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的转型升级。”

万连坡介绍说,今年前8个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三大特点:东部沿海省市继续保持主导的优势;承接欧盟市场的服务外包增速在加快,对欧盟市场的业务增速在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驱动力已经由为了降低成本,转变为发包方与接包方共同合作,共同创造和共享价值。

前8个月,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前六位的省市分别是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这6个省市排在前六位。这6个省市国际离岸合同金额为388.9亿美元,执行金额308.7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合同额的8.3%和执行额的6.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才向内部回流,湖北、陕西、湖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服务外包产业增速加快。

此外,服务外包与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正在不断地深化融合,部分制造企业把一些实力雄厚的部门转型为专业服务提供商,为传统企业运作电子商务提供在线下单、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等专业服务,这类电商代运营业态应运而生。万连坡预计,“今年服务外包产业整体情况是增速趋缓,但是产业结构优化的速度在加快”。

 

转载自《市商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