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多措并举助推服务外包业发展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52

【中国服务外包网】北京市服务外包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为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促产业腾飞。

建立联系机制,出台鼓励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建设工作,建立了16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在促进服务外包工作中形成合力。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自2009年起,北京市先后出台了9项促进服务外包发展政策措施,涉及资金支持、税收减免、海关监管、用人用工等领域。服务外 包示范区所在地政府也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市、区县两级政策相互联动、错位支持,在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大做强、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建设等方 面全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提升产业整体能力和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贷款担保,创造有利的资金环境。自2009年出台市级服务外包配套资金政策以来,北京市累计有84家企业获得市级配套资金,累计有 30家企业获得区县配套资金,以上项目共获得财政资金支持超过亿元。2011年有59家企业通过技术先进型企业资格年审,预计减征所得税700余万元。

同时,按照政策规定,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可自行享受营业税减免政策,据测算全年免征营业税上亿元。

自2003年起建立的软件外包企业贷款担保绿色通道,解决了中小软件外包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11年底,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91家企业提供了担保服务,融资担保金额高达7.41亿元。

搭建发展平台,打造服务品牌。为推进北京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打造“北京服务”品牌,实现全球共享,北京市商务委积极利用各类活动,为服务外包企业搭建参 与国际国内竞争的平台。近年来,组织协会、企业参加美国高德纳外包峰会、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年会、中国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等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国内盛会,为企业寻找新商机和国际买家创造条件。

加快人才培养,拓宽就业渠道。在认定首批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北京)”的发展,中关村软件园 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搭建“服务外包产学研用示范平台”,积极探索企学对接新模式;北京市开放式服务外包培训平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基本建 成,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过渡”。目前,北京市已逐步形成“高校(培训机构)—服务外包企业实习实训基地—服务外包企业”的人 才培养路径。
积极开展高端研究、培训,落实北京服务外包高端化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北京服务外包高端化路径研究和服务外包高端培训工作,探索服务外包高端化之路。首场培 训会邀请乐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助理副总裁就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形势及中国市场的机遇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北京市50余家服务外包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 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未来还将举办多期高端培训活动,包括服务外包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趋势、技术动态等内容的专业讲座,以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高端 管理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