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北京服贸会今日开幕】珠海市服务贸易代表团赴北京参加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128

激活数字创新动能展示珠海服贸魅力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首都北京正在以热情的怀抱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参展团体和嘉宾共赴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服贸盛宴!

2023年9月2日,备受瞩目的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首都北京正式开幕!

值此大会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了视频致辞。习主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

服贸会是目前全球首个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是中国服贸领域的金名片,也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今年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年度主题,同时,聚焦数字服务贸易创新动能,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引领作用,以国际化、权威性、专业化为亮点,聚焦“绿色低碳”和前言科技。60余家企业和机构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首发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引领行业创新趋势,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珠海市副市长李翀、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廷友带领由珠海市商务局及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组织的17家服务贸易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参加了本次服贸会。此次展会旨在展示珠海市的产业园区、企业实力,促进商务交流、洽谈合作,进一步提升珠海市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影响力。

 

今天上午,首钢园内人群攒动,喜庆的红色展馆和绿草茵茵交相掩映,蓝白相间的吉祥物“福燕”向八方宾客绽开憨态可掬的笑脸。李翀副市长在商务局张廷友副局长的陪同下,与珠海商务代表一起首先来此参观了各大专题展,体验科技与服务的完美融合,领略未来服务业的潜力与前景。

本届服贸会专题展设置国际交流与合作、人工智能与科技赋能、教育服务与实践创新等重点内容,集中展示服务贸易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场景和新业态,吸引四百余家境内外知名单位参展。专题展聚焦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设置九大专题服务板块。分别是文旅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工程咨询和建筑服务、环境服务等内容。

李副市长与代表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东莞市旭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云庐科技、启今集团、猿力科技、广东宏大通信、科大讯飞等展位,详细地了解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的情况,与展位介绍人员认真地交流,并与东莞市商务局主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共同打开科技创新新思路、新理念,感觉收获颇丰。

随着智能档案服务中心、数字人民币预付卡、产业带数字地图、全新数字孪生平台等的首发首秀,珠海代表团现场感受到一批前沿科技纷纷揭开了“面纱”,彰显出科技创新对服务贸易的强大推动作用。也见证了一些创新科技赋能“老”物件的神奇碰撞得以创新呈现,通过利用‘5G+XR’科技,打造的集文化、科技、娱乐、消费于一体的全沉浸式太空探索主题科幻综合体,让他们对创新升级AR体验、AI智能交互、全息技术、VR游戏体验,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不一样的体验。

一项项创新服务也彰显了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雄厚实力与民族自信。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本次展会看到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思路带回珠海,融入未来的技术创新思维中,推动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