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409

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等工作。会议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明确了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方向。这标志着,进入21世纪20年代,我国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 

 

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 高度重视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 染少、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进入新世纪,我国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新机遇,培育壮大了服务外包新产业。自2006年服务外包 “千百十工程”实施以来,陆续公布了数十份专项政策文件,积极鼓励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探索推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经过十余年努力,服务外包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开启了由规模数量扩张向结构优化、国际竞争力提高的新转变,稳居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承接大国之列,发展成为全球服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开放型经济顶层设计,提出要促进服务外包升级。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在建立健全服务贸易 促进体系中指出,促进服务外包升级,提升服务跨境交付 能力,建设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2016年5月,根据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布局,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城市,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由21个有序增加到31个。2019年11 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育新业态,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对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健全服务外包创新机制,培育创新环境,促进创新合作。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发展。发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新引领作用,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设计、维修、咨询、检验检测等领域服务外包,促进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 

 

凸显了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更加稳固。新时代 下,中国服务外包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逐渐建立了系 统的促进政策体系和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体的发展体 系,产业规模达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从业人员超过千万人 规模,国际业务覆盖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服务出 口能力、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2019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前三季度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8864亿元人民币,执行额5953.2亿元,分别增长4.4%和12%。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380.4 亿元人民币,执行额3612.3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11%和 11.2%。管理咨询服务、测试服务、互联网营销推广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新兴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快速增长,推动服务外包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是参与全球服务市场合作竞争的迫切需要。数字科技创新和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推动服务全球化深入发展,服务业外包化趋势稳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数字变革引领的新发展,全球服务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仍居于全球服务供应链的主导地位,先期建立竞争优势的承接国仍将努力拓展新的业务空间,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加强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参与到全球服务市场竞争中来。与此同时,发包方对承接方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要求提高。贸易保护主 义、信息安全、技术霸权等新挑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 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在加大。 

 

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战略谋 划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互促,国内服务需求潜力释放和营商环境优化将为服务外包离岸在岸业 务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 为服务外包培育竞争新优势和持续较快发展注入新活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在拓展服务外包产业 发展新空间的同时,助力推动服务外包国际国内市场布局优化。 

 

明确了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任务方向 

 

“发展服务外包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和扩大就业。”李克强总理在1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要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使命任务。 

 

推动产业升级。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对经济活动中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深化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催生对数字服务的大规模需求。从供给侧看,专业化、数字化服务有助于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重构产业生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从需求侧看, 网络化、智能化服务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舒适、 丰富的消费体验,引领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既有助于扩大现代优质服务供给,又引领带动服务型制造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增强优质商品生 产能力,还成为了密切市场供需对接的新途径。 

 

扩大大学生就业。服务外包产业吸纳就业(特别是 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多年来在稳定大学生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扩大了新兴产业领域人才队伍。2019年1-9 月,全国新增服务外包从业人员44.9万,累计吸纳从业人 员1113.8万,其中大学以上学历718.1万,占64.5%。根据商务部发布信息,大学毕业生在服务外包企业工作2-3 年后有40%转向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服务外包产业已经成为数字化人才的“蓄水池”,为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积累了最关键人力资源要素,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持续较快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据测算,2018 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相当于服务业总规模的7.5%, 增长速度相当于服务业增速的1.7倍。全国服务外包企业已超过4万家,涌现出一批由行业领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构成的较具竞争力的企业群体。通过发展服务外包产 业,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业企业,培养了一 大批高素质的服务经济人才。 

 

当天的会议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指明了加快服务转型升级的路径和重点方向。 

 

一是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服务+”是以 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在数字变革背景下应该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基于信息技术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和叠加信息技术的可数字化服务。前者如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众包、 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后者如可数字化的医药研发、设计、会计、法律等服务领域。对于前者,要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支持发展新服务,不断 培育发展新的细分行业领域,助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于后者,要通过数字化途径,提高“接单”能力和“交 单”水平,提升承接服务外包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深化服务外包领域“放管服”改革。逐步将服务外包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行业提供服务出口所需进口料件开展保税监管试点。这些举措的实施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提供便利化支持和可行的解决办法,有助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服务外包业务效率将极大促进检验检测、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等高附加值领域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进一步带动国内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三是将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做法向更多地区推广。国际化水平高是服务外包产业的突出特点。推广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深化服务外包产业开放,进一步完 善服务外包产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激发企业创新 动力和市场活力,促进服务外包特别是高技术、高附加值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及时修订《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 域指导目录》,纳入顺应数字变革发展潮流的新业态新模 式等新兴领域,为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推进服务外包业务结构优化,加快服务外包转型 升级步伐,尽快将服务外包产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 李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