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四大自贸区解读:承载不同使命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49

摘要: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四个自贸区将共用统一的“负面清单”,自贸区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由第一张的190项,减少到122项,开放程度大大提高。同时,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了18个领域的限制,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日前,备受瞩目的四大自贸试验区(“自贸区”)方案在中国政府网公布,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及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省份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就方案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四个自贸区将共用统一的“负面清单”,自贸区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由第一张的190项,减少到122项,开放程度大大提高。同时,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了18个领域的限制,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上海经验启示

上海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挂牌以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的试点,同时为了与上海自贸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通过试验的多样性验证制度创新措施复制推广的可行性,建设更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去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展上海自贸区的区域范围,并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监管方式等方面的一些改革创新举措,已经列入到国务院发布的向全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的文件之中。”王受文说。

王受文进一步具体分析,具体来看上海在管理制度体制改革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启示。

一是依法治国理念先行。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企业到国内来都是要逐案审批,现在在上海,就是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改成备案管理,这与三资企业法相冲突,所以我们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刚开始的时候就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授权,在自贸试验区之内不再进行逐案审批,而是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进行备案管理。

二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前外商投资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即便鼓励类也要审批,而在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就不要审批了,改成备案。这是大家经常听到的叫做“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创新,对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创新非常具有意义。此外,上海在贸易监管、投资监管、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放松管制方面都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三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目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90%的投资项目都适用备案管理程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进来,这么多家企业进来以后,政府对他们怎么管理?我们特别强调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实施分类监管、综合监管、动态监管,而且政府采用“一站式”、“单一窗口”等模式,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四是以风险可控为底线,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到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外资90%以上是自由备案进入的,如果在全国范围内采用这个制度,这么多外资进来,我们怎么来保证没有风险?因此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设也非常重要,这方面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除了用好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的措施之外,还建立了行业风险审慎管理、经营者风险过程管理、企业诚信管理,再加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国家安全审查等,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来防控风险,使得我们能够守住底线,防控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而能更加有信心的开放,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的规模和范围。

功能定位各不相同

王受文说,新设立的3个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采用的是同一张负面清单,因此这4个自贸区的开放程度是相近的,主要目标是一致的,但也有一些小区别。

例如,广东自贸试验区,特别强调粤港澳的合作,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特有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更强调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强调通过天津的口岸来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侧重两岸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侧重“一带一路”的建设。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去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自贸区扩容,在此前实施范围的基础上,增加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及张江高科技片区,总实施范围为120.72平方公里。扩容后,上海自贸区将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这次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在前一年半试验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试验内容。另外,扩区以后上海还将积极探索在一个行政区内以开放促改革的体制机制,以上海建设来推动浦东新区政府的自身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此,上海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举措。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香港、澳门在我国改革开放试验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广东而言,港澳一直是其扩大开放的窗口、桥梁和纽带。“下一轮广东将致力于推动粤港澳的深度合作,同时要为港澳企业在广东的投资发展带来更大的便利,如进一步放宽投资的准入、促进贸易的便利化以及提供港澳青年就业方面的便利等。”徐少华表示。

天津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平方公里,确定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表示,为了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的国家战略,天津自贸区将在增强口岸服务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市场一体化与构筑服务区内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等方面积极努力。

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表示,为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福建将从5个方面推出相关的创新举措:一是探索闽台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如合作研发创新、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参与制定标准等。二是扩大对台服务贸易的开放。在ECFA的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在通讯、运输、旅游等领域的对台开放,进一步降低台商投资的准入门槛。三是推动闽台的货物贸易自由化,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尤其是关检方面。四是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业跨境人民币的业务合作。五是促进两岸往来的更加便利。

转载自《服务外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