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欧比特: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58
摘要: 6月30日,欧比特(300053)官网新闻显示,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深圳联合挂牌成立卫星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完成卫星技术研发和卫星数据应用,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这一联手,无疑是欧比特建设卫星空间信息平台的重要举措。

6月30日,欧比特(300053)官网新闻显示,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深圳联合挂牌成立卫星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完成卫星技术研发和卫星数据应用,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这一联手,无疑是欧比特建设卫星空间信息平台的重要举措。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欧比特主要从事控制工程核心嵌入式处理器SoC芯片/SIP器件、宇航总线测试系统及产品、智能控制系统及产品、微小卫星和宇航飞行器控制系统及产品、智能图像分析及智能安防等产品的研制生产,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安防等领域。

2014年4月,欧比特联合中科院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在上海成立上海欧科微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成立,是欧比特整合技术和市场资源,在微纳卫星、通信系统、卫星应用系统设计等方面全面提高的具体体现。2015年4月,欧比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颜军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1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080万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净额将投入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一期)——卫星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基础建设,这也是欧比特继续加码微纳卫星业务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利用分布于太空的微纳卫星网络,采集大量的对地和对空数据,再经地面数据处理中心加工处理,形成商用大数据,为各相关领域提供大数据支持与服务。欧比特正在分期推进的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计划(包含近300颗对地观测、数据采集、技术试验和个人体验等微纳/芯片式卫星),设计研制低成本高性能微纳卫星系统,搭建新型的卫星网络平台,打造创新型的卫星大数据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和拓展公司在卫星制造(SOC/SIP应用)、卫星大数据采集、卫星大数据处理及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随着卫星应用领域市场化进程的加快,2014年11月26日,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民用遥感卫星数据政策,加强政府采购服务,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

据行业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已达到505亿元,卫星通信产业规模为227.3亿元,而卫星遥感产业规模为23.5亿元,并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40%的增长率。随着北斗二号导航系统的运行,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市场规模2012 年已经超过1200亿元。可以说,我国的卫星数据应用市场十分巨大,而且已陆续对民营资本放开,预计未来市场空间将高达千亿。

欧比特凭借自身在SOC、SIP等领域的先进性和领先地位,依托于公司领先的技术科研优势、产业链优势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抓住卫星产业(尤其是的“微小卫星”相关应用领域)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通过投资建设“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项目”,逐步进入卫星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市场,为公司发展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实现基于原有核心竞争力的“同心多元化”业务拓展,能够充分增强欧比特的市场竞争力。

在新的一轮卫星技术变革来临之际,欧比特积极布局打造新一代基于微纳卫星的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新型微型航天器的研制、维护、应用基地,既符合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和航空、航天电子领域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市场整体发展的需要。布局“芯片式卫星”,将使欧比特获得卫星大数据应用服务领域的科研技术成果,并形成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有利于公司未来卫星应用领域相关业务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高欧比特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这将成为欧比特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转载自《CCTIME 飞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