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03
摘要:2015年初,商务部正式公布了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绩单: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逐步从规模快速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

      

2015年初,商务部正式公布了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绩单: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逐步从规模快速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主要特点表现五个 方面,一是服务外包合同金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二是累计吸纳大学生就业超过400万人;三是知识流程外包比重稳步提高;四是离岸业务以美欧港日为主;五是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深。

可以说,这份成绩单圆满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辉煌成果。自商务部于2006年推行“千百十”工程以来,不到十年时间中国从一个服务外包 产业发展小国迅速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仅次于印度的服务外包产业大国,说明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丰富的人力资源、完善而不断优化的教育体系以及政府 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支持,使服务外包产业能够快速发展。

现在,我们不仅要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就感到喜悦而增强发展信心,而且要思考未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之路问题。

2014年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文提出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文,以下简称《意见》),对未来 3~5年中国服 务外包产业提出了总体要求、发展导向、政策措施和发展保障。《意见》明确提出:今后三年,培养一批中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国际型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 先进水平的服务外包知名企业,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先行先试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国际服务外 包业务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服务外包业务占比不断提高……到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发 展,规模显著扩大,结构显著优化,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成为我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综合领会国务院67号文的基本精神,就是未来3-5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基本目标和方向是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业务领域发展,实现产业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这既是服务外包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客观要求,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

从服务外包产业自身发展规律而言,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从中低端业务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随着经验的积累、人才的培育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国服务外 包企业已经逐步具备承接中高端外包业务的能力。而且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提高和周边发展中国家加入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激烈竞争,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低成本 竞争优势已逐步减弱,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服务外包企业已经开始通过提高创新能力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业务发展。

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看,服务外包产业不仅是生产性服务业重要行业,而且对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特别是推动制造业 转型升级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政府加快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步伐,通过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最近,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 2025》战略发展规划,计划力争通过三个十年的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引领 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其中,通过第一个十年努力即到 2025年,首先使我国迈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第二个十年即到2035年,使我国制造业整体达 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个十年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前列。

为实现制造业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 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等九大战略任务。这九大战略任务中,其中 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三大战略任务与服务外包产业紧密相关,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提高创新设计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均离不开服务外包产业的大力支撑。同时,也对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 期盼,即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必须从现有以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服务为主,向更多地提供研发设计服务提升,服务外包产业不仅要继续 积极承接离岸外包业务,更要更多地承接在岸外包业务,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建设制造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要实现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必须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必须进一步提高服务外包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作支撑;三是要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首先,企业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业务攀升,在这方面中国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必须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如果说中国服务外包龙头企业 在过去十年实现了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今后几年要实现从大到强的发展攀升,必须要靠技术创新。在这方面,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不仅要向美国IBM和印度等服务 外包企业学习,更要向国内一些科技创新典范企业如华为、小米公司学习,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推动本企业向技术和产业(产品)价值链高端 攀升。以小米公司为例,该公司于2010年4月成立以来,通过其强大的技术创新团队——“小米工作室”(现改名为“小米科技”)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短短 几年就使小米公司迅速成长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注于智能产品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实际上华为和小米公司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不乏有服务外 包企业身影。

其次,政府和学校、企业联手加强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最近几年来,我国在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除高校积极 主动适应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需要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外,企业和高校联手加强对产业实用人才的培训,缓解了服务外包产业基础性人才不足的矛盾。但在高素质人才 培养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可以考虑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学校和企业联手的方式探索服务外包高端人才的培养方法和路径。

再次,要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为服务外包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健康发展的基本 保证,也是激励企业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的制度保障,近几年来我国在加强知识保护方面已经有明显进步,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转载自《服务外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