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骞芳莉主任在全国人大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1138
摘要: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市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西厅举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代表,围绕多措并举,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进行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发言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市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西厅举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代表,围绕多措并举,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进行发言。

她指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服务外包,这对服务外包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来说,感觉报告与大家更贴近,很务实,很接地气。相比于其他产业,服务外包看似很小,但为什么它会受到总理高度重视,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服务外包符合中央提出的新的五大发展理念,服务外包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的诞生就是创新,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服务外包也是对外开放的产物,从承接国际业务开始,到目前的离岸在岸协调发展。如果按绿色的标准来评价的话,服务外包肯定属于绿色环保产业。二是服务外包可以成为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要求加快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仍然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短板,而加快服务外包的发展则可以尽快帮助我们补上这个短板。三是服务外包最大的贡献还在于能够帮助解决广大白领的就业问题,圆了许多大学生的就业梦。

回顾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历程,它在我国起步于十一五期间,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快速发展,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关注这个新兴产业,亲自赴企业开展调研,先后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各示范城市也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当前,服务外包企业也与其他企业一样,也面临着外需持续低迷的严峻考验,一些瓶颈问题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工成本不断提高,服务外包企业是主要以人力资源为主的企业,目前约有半数以上的企业人工成本超过总成本的50%,最高达70%。其中社保占工资总额40%以上,负担较重,同时我国服务外包企业人员的平均薪酬超过印度和菲律宾。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下降,国际竞争力削弱。

二是缺乏对中高端人才引进的精准扶持政策。服务外包企业要想成长壮大,位居世界前列,主要靠人才,特别是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尽管十二五期间国家和示范城市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但能够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很少,目前“千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主要针对的是科研和制造业方面的人才,尚未包括服务外包企业等现代服务业所需的中高端人才。

三是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尚处于中低端水平,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足,R&D投入强度较低,可持续发展能力受到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骞芳莉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力争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超过1200万,大学生就业接近1000万。

二是对于企业反映较多的社保负担重、用工成本较高等问题,及时调整和修改相关政策法规,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三是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中,将引进和吸引服务外包高端人才纳入其中,加大扶持力度。

四是为了支持服务外包企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地,政府有关部门应在促进就业、鼓励创新研发、扩大开放等各项政策方面,给予服务外包企业更大的支持。

 

转载自《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