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蔡裕东带队赴珠海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238

2月10日,为进一步研究当前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新形势,深入了解珠海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情况,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主任蔡裕东带队来珠海开展调研工作。上午,蔡裕东一行实地调研了摩天宇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珠海横琴路坦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业务开展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日团参加调研。

 

 

 

图片

 

下午,市商务局召开了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珠海调研座谈会,蔡裕东、中心副部长涂舒、何格博士,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及我市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生物医药、制造业服务等领域6家代表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商务局局长沈岩主持。

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廷友介绍了珠海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总体情况,指出珠海发展服务外包起步早、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业机制逐步完善,下一步将积极争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不断推动珠海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及艾月科技、金邦达、爱浦京软件、威康健生物科技、贝芙等企业代表围绕三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国际业务的影响、2023年本企业及所在行业发展形势预判、开展国际业务所存在的困难及政策建议、中国服务贸易景气指数编制建议等方面依次发言。

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代表针对我市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企业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所遇到的困难及相关建议进行了重点阐述,各企业代表就人才培养、国际贸易关系、跨境商务签证、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等方面,与蔡裕东进行了深入探讨。蔡裕东指出,珠海要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打破产业发展壁垒,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机会,帮助企业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引进制造业和利用外资,引导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深度融合,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沈岩表示,珠海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珠海将坚持“五外联动”,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持续改善珠海营商环境。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交流合作,优化三地资源配置,加速珠海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来源:珠海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