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结束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591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展会,服贸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进口潜力和出口优势共同展现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促进体系。

由市商务局王伟副局长任团长的珠海市商务代表团与省内其他地市代表团以广东省团的形式集体亮相服贸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爱浦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及园区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了本次展会。

本届服贸会将中外多个知名企业整合纳入,进一步聚集资源,打造“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饕餮盛宴,展示全球服务贸易和我国货物贸易稳增长、稳预期的最新成果,设立10余万平方米的线下展馆,举办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吸引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机构参与,超10万人参展参会。大会基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和展会的发展趋势,还特别打造了服贸会数字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突出展示了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互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务、发布新成果。

9月4日晚,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服贸会期间,广东省团以“数字驱动,引领服务贸易发展”为展位特装主题,吸引了来自广州、珠海、佛山、东莞、汕头等地区的65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参展企业16家。其中珠海展区以智能家居龙头企业格力电器、深耕电力能源领域的远光软件、华为智慧园区合作伙伴广东飞企互联等多家独具特色的珠海优秀企业为代表,围绕智能家居、会展、电力能源、软件外包、芯片设计、机器人、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向全球客商及专业观众展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成果。

据组委会初步统计,截至大会闭幕,已有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此外,组委会还评选产生了本届交易会优秀展区、优秀论坛和会议活动、优秀服务模式案例263项。本届服贸会上,各省区市、大型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还首次组建了交易团与会洽谈采购,共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240项。我市参展企业亦斩获颇丰,展会期间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企业前来咨询并与我市参展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其中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园区项目受到园区类企业的重点关注。展会期间,商务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等领导先后来到广东展馆了解广东及珠海参展企业情况。

(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了解广东及珠海参展企业情况)

(省商务厅任少副厅长了解珠海参展企业情况)

(市商务局王伟副局长了解珠海参展企业情况)

本届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对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平台,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