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数字服务新机遇 珠海展团亮相北京服贸会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322

9月2日-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作为聚焦服务贸易的国际展会,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珠海市交易团由市人民政府赵适剑副秘书长任团长,组织了格力电器、爱浦京、金邦达、欧比特、巨晟科技等17家企业近50人随同广东省团集体亮相服贸会。广东省团由省政府林积副秘书长任团长,成员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住建厅、商务厅等11个单位及其组织的111家企业共同组成。


本届服贸会分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两个展区。其中综合展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面积3.2万平方米,主要为省、区、市形象展,设置服务贸易成果展、国别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重点展示有关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服务贸易特色优势和最新成果;数字服务贸易作为一个全新的贸易领域,大会首次设立数字专区,集合全球力量,共同分享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机遇,突出展示数字服务领域发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贸易发展。专题展区位于首钢园区,面积9.4万平方米,围绕文旅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体育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和供应链及商务服务8个专题举办,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举办“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等5场高峰论坛以及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有来自全球的180多位境内外重要嘉宾参会,围绕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开展交流,对全球服务贸易战略性、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基于全球疫情和展会的发展趋势,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对线上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承办机构、参展商、观众的用户体验,充分利用线上空间无限、可拓展的特性,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广东省综合展区以“数字驱动,服务贸易再创新”为主题,展位面积100平方米,采用特装方式分信息技术、跨境电商、工业设计、游戏动漫四个专题,我市参展企业以专攻智能家居领域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深耕卫星大数据、宇航电子、人工智能的欧比特,专注集成电路设计的巨晟科技和接触式集成电路(IC)卡的金邦达等多家独具特色的珠海优秀数字服务企业为代表,围绕智能家居、软件外包、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等多个领域,向全球客商及专业观众展出珠海市顺应数字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在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数字内容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成果。我市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以独立特装的方式参加了首钢园区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示,展示内容包括园区成立背景、整体规划、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技术和产品转化应用、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情况等。

商务部任鸿斌副部长了解金邦达参展情况

广东省人民政府林积副秘书长了解巨晟参展情况

广东省人民政府林积副秘书长了解欧比特参展情况

珠海市人民政府赵适剑副秘书长了解文景参展情况


本届服贸会整体国际化率51%,比上届提高了9个百分点;作为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对进一步发展服务贸易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