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不断拓展“中国品牌”的服务外包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89

【东方财富网】近几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业务规模、企业数量、人才素质及产业环境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京交会举办前期,本报记者就中国服务外包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采访了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

据骞芳莉介绍,2008年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金额为46.9亿美元,2012年为336.4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60%以上,占全球市场的27.7%, 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接包国。截至2012年底,已有21159家服务外包企业,获得各项国际认证4679个,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428.9万人的就 业机会。各级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各类专业投促活动丰富多样,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服务外包产业在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到“十二五”末,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转移将保持40%以上的增幅,同时国内市场需求加速释放,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有望呈现协调发展态势。 

骞芳莉在谈到各地在推动服务外包工作,特别是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优势时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看到服务外包在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能耗污染、扩大对外开放、 解决人才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各大城市纷纷通过政策扶持、改善产业环境、做好服务工作等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其中,国家为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集聚发展, 自2006年开始陆续认定示范城市。其优势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税收减免、教育经费税前抵扣、特殊工时制度、公共平台建设资金扶持等政策优势;二是示范城市 大多对服务外包产业认识较早,产业起步和支持工作开展较早,至今已经具备相对成熟的产业基础、管理机制和环境配套等先发优势。

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服务外包,自2006年商务部实施“千百十”工程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成长,国务院和各部委多次出台相关政策,为产业 发展构筑良好的环境基础,至今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产业成长阶段,政策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国的离岸业务免营业税、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征所得税等 政策也应当继续推行下去。除此之外,还应当从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角度深入理解服务外包产业的作用,进一步深化、细化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