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另一种走出去:中国网络巨头全球布局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84
摘要:荣获哈佛大学历史上最高荣誉University Professor的管理思想家迈克尔·波特认为,竞争优势的根本内涵在于创造价值,在于以不同于对手的方式创造价值,而战略是能够使卓越业绩持续的良性竞争策略。

荣获哈佛大学历史上最高荣誉University Professor的管理思想家迈克尔·波特认为,竞争优势的根本内涵在于创造价值,在于以不同于对手的方式创造价值,而战略是能够使卓越业绩持续的良性竞争策略。

中国互联网巨头正在实践这种商业逻辑。8月18日,腾讯向加拿大即时通讯服务商Kik投资5000万美元,使Kik加入了“十亿美金俱乐部”;当天晚上,阿里、富士康和软银宣布给印度最大电商平台之一Snapdeal投资5亿美元,助其加速扩张。就目标国而言,腾讯和阿里都选择了适合发挥自身竞争优势的国家。腾讯选择加拿大进入欧美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是加拿大城市联盟欢迎更多深圳企业到加拿大投 资电子通讯、金融和制造业。阿里的竞争优势是电商平台和移动支付。当国内电商市场已趋于饱和,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具有10亿用户的印度互联网市场为中 国企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每个企业的对外投资都不会太偏离本土老行业。Kik被称为“加拿大的微信”。Kik的目标是战胜Facebook和Snapchat,赢得更多的智能手 机用户。阿里选择投资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及商务平台Paytm和电商平台Snapdeal。2015年初,阿里计划向Paytm投资5.75亿美元。 Paytm拥有大约1.5万个商户,2500万个注册用户。今年8月,阿里向Snapdeal投资2亿美元,获得4.1%的股份。阿里希望Paytm、 Snapdeal能够复制自己在中国的成功。与政府一直大力推广的“高铁走出去”不同,民营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走出去”。前者更依赖于政府的行政推动力。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只 能根据市场的精准定位,判断自身的投资对象和产品形式,确立符合自身特征的商业模式。因为互联网是“轻资产”行业,“船小好调头”,不会大起大落。这种基 于市场规律的软实力输出比其他版本的“走出去”更自然、更有效。

如果说高铁代表中国的硬实力,腾讯与阿里的对外投资则突显出中国的软实力。这些在中国顺风顺水的公司能否与海外用户亲密接触,还需要迎接系列挑战。从市场容量来看,加拿大和印度还不能与中国同日而语。2014年加拿大共有3541万人口,只相当于北京和广州的常住人口总和。腾讯要在加拿大维持中国 内地的盈利模式会有相当的难度。2014年印度网民人数超过3亿,只有2000万人用网络购物,原因是印度通信基础设施落后。阿里要在印度复制淘宝、支付 宝在中国的成功尚需时日。从潜在用户特征来看,加拿大用户的购买力远远高于印度,但数量与印度不可同日而语。根据2014年联合国数据,加拿大人均国民收入是35166美元,印 度只有3468美元;印度人口数量是加拿大的33倍多。加拿大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便于腾讯了解美国市场;印度种姓等级制度对互联网平等精神的影响不可 忽略。

  可见,中国互联网企业要与海外用户亲密接触,不仅要重视所在国家的用户体验,更需要探索本土化经营的实战经验。相信中国互联网公司不难发扬其惯有的灵活性。

 

转载自《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