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服务外包业人才急缺 河北搭建校企合作服务平台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78

【燕赵都市网】迅猛崛起的服务外包业正遭遇人才急缺困局。河北省产官学研百余人士6日齐聚石家庄热议破解困局之策,并成立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以期为校企合作牵线,探索行业人才培训新模式。
随着服务业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服务外包已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推动因素。即使在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阴影之下,这一产业仍以年均20%以上的增速逆势快速发展。
而作为中国服务外包大省的河北正迎来又一轮发展的春天。“伴随北京及沿海城市受高房租、高人力成本的‘挤出效应’,服务外包企业加紧向周边二、三线城市 转移,河北的区位优势、人力资源优势与综合成本优势,是承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在当天会上,河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金成表示。

然而,人才短缺却成为制约该行业成长的“瓶颈”。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看来,由于人才供给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特别是高端软件人才、国 际化人才严重短缺,人才引进、培养和市场需求没有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加之缺乏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人才短缺和人才外流现场并存,导致河 北省产业外向型水平低,出口创汇、开展区域和国际间合作、承接服务外包的能力不足,产业发展由此受到极大制约。”

如何培养人才又留住人才?在当天会上,业内人士以投票的形式全票通过成立“河北省服务贸易协会人才委员会”和“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教育培训专业会”。
据新当选的该委员会主任杜秀珍介绍,这两个组织执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模式,其主要任务包括:打造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行 业人才领域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搭建校企人才互动平台,建立产学研长效机制,组织人才中介服务,并开展国际、省际人才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两个委员会还将为行业对口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及专业教师培训提供支持,指导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需求。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理论知识很强,但往往缺乏运用知识的能力。”知名服务外包企业河北中信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铁忠对此颇有感触,“通过校企互动,将企业的经营之道引入教学中,校企结合,能打通人才输送的通道。”

“我们建立了大学生实训基地,员工在校时在公司实战锻炼,就业时便可以驾轻就熟地胜任工作。”河北新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 司多年来与14所高校联合办学,探索定制式教育、订单式培养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成功为河北省内外输送了2万余名优秀人才。

但在沈芳看来,实用型、技术性人才易得,而如盖茨、乔布斯这样的创新性人才、行业领军人物却难得。“事实上,人才不仅是需要培养,还需要引进。随着河北省的服务外包行业日益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欣然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