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服务外包亟待破解三大瓶颈字号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26

【和讯网】伴随世界经济新一轮的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国服务外包在新技术、新模式等新机遇里不断成长,但行业整体大而不强的局面依旧存在。专家认 为,我国服务外包业发展面临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紧缺束缚、同质化竞争三大瓶颈,当前亟待多措并举促进高端化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尽管产业总体规模不断做大,但大而不强仍是当前困扰我国服务外包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企业自身专业技术及自主创新能力欠缺是首要瓶颈。当前我国服务外包处于产业低端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项目类型集中在软件开发及测试、数据录入等领域,而从设计到整体解决方案、研发等高端业务领域则很少涉猎。

在服务外包企业的成本构成中,人力资源成本最大约占到60%,市场支出约占25%,而本应大力投入的技术研发投入份额仅为4%。投入不足已经制约了企业专业技术的提升。

同时,现有人才体系难以满足行业升级需求。人力资源是服务外包行业的核心资本,同时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尤其是符合外包企业需求的专业高端人才更是匮乏:在外语能力、专业技能和项目管理上能满足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不足,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