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北京服贸会专题新闻】2023年服贸会圆满收官!我们明年见!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94

2023年服贸会圆满收官!

 

经历了5天会期之后,96日下午,2023年服贸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

当日举行的2023年服贸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张国胜介绍了2023年服贸会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介绍了2023年服贸会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会议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叶昶主持。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张国胜

张国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服贸会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进开放合作的不变立场和坚定决心;进一步凝聚了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发展的重要共识和强大合力;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精彩亮点和突出成就。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主席在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将本届服贸会达成的各项成果与共识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服贸会在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

一是以服务开放不断改善软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扩大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对外开放,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有序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开放进程。我们将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稳步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制度型开放。

二是以服务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我们将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为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持续深化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合作关系,加强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对接,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加强对话交流,办好2023年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论坛,完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网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区,扩大服务贸易“朋友圈”。

三是以服务创新不断增强新动力。我们将高水平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新动能,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进一步推动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扩围,在更多领域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服务出口新的增长点。推动服务贸易与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释放创新活力。

四是以服务共享不断提供新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世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鼓励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高水平办好服贸会等一系列重点展会,不断提高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有效载体,促进服务贸易领域前沿理念、先进技术、创新成果、行业标准的分享和交流,推动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共享的市场,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贡献服贸力量。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

丁勇介绍了本届服贸会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本届服贸会围绕“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年度主题,举办了15.5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10场高峰论坛、102场专题论坛、18场边会和72场推介洽谈。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6700余家,截至96日中午12时,累计入场近28万人,共达成1100余项成果,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9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从开放、合作、创新、共享四个方面提出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宣示了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共促发展的积极意愿与坚定决心,彰显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汇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大力量。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宣布开幕。贝宁总统塔隆线下出席并致辞,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以视频方式致辞。塔隆表示,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共同发展的模式,有效推动了平衡可持续发展,完全支持中国提出的战略计划;伊维拉表示,期待中国推动必要的国际合作,重振多边贸易体系;格林斯潘表示,中国是全球数字技术的领先者,将有助于塑造全球服务贸易的未来。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级嘉宾和代表、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线下出席,近800人现场参会,300人线上参会。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广泛报道,有关专家学者、跨国公司代表等积极评价,国际社会反响热烈。

展览展示量质提升

成就展主题鲜明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展示了航天航空、医疗服务、信息数据服务等领域的40余个先进成果及案例。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等比模型、术锐单孔手术机器人等重点展品受到观众欢迎。

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政府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比上届增加12个,其中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首次设展。主宾国英国组建了参展以来最大规模展团,集中展示了创意、教育、科技等领域的英国品牌。线下参展企业国际化率超过20%,包括500余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覆盖28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展示内容突出创新引领

重点展示了全球首个氢能源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示范项目、我国首个在欧美获批上市的自主研发抗癌新药等人工智能、芯片技术、清洁能源等服务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AI大模型、量子测控、卫星遥感等专精特新成果竞相亮相。

论坛活动权威性强

办会参会规格高

66场由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机构及国家相关部委举办,19位国际组织负责人、83位境内外部长级及以上嘉宾、57位中外院士及诺奖获得者、125位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高管等340余位境内外嘉宾参会,聚焦服务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合作、科技创新、文旅新业态等热点话题研讨交流。各方一致认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绿色服务贸易正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领域,世界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各国要深化服务贸易多领域合作,共同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发布新成果、新技术多

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等百余项权威信息,引领服务贸易新趋势、新发展。75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发布成果139项,其中66家首发125项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涌现出产业带数字地图、智慧实验室数字解决方案等一批优秀成果。

展示内容突出创新引领

联合国举办了《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签约仪式,瑞士、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15个国家首批签约,30多个国家代表现场出席,见证签署海商领域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2012年以来第二个以北京命名的国际公约,填补了船舶司法出售国际效力方面的国际规则空白,解决了船舶司法出售跨境承认问题。“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权威解读了我国知识产权等领域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11个试点示范省市与国内外投资商开展了35个项目洽谈,向全球释放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

展会绩效成果显著

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本届服贸会洽谈氛围活跃

72场推介洽谈中,各行业举办了30场,英国、德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举办29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举办5场,山东等8个省区市举办8场。另外,贵州举办了“2023服贸会 多彩之夜”边会活动。

会期,来自央企、金融机构、各省区市、各专题等近8万名专业观众应邀到会洽商,在成交项目、投资、战略协议、权威发布、首发创新和联盟平台等7方面共达成1100余项成果,其中,建筑、电信计算机、金融、其他商业服务等领域成果突出,促成了新设外商独资渣打证券;日本荏原集团在京新设总部;北京建工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项目等重大成果。“北京日”活动成功签约国际消费产业园、航天火箭智能感知产业基地等51个重大项目。

丁勇表示,为提高参会各方满意度,北京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境内外嘉宾接待、交通、餐饮、志愿者、医疗卫生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展客商参展参会更加便利,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服贸会作为中国为世界打造的国际经贸交流平台,顺应服务贸易发展而生,促进服务交流合作而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持续发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北京智慧和力量。将立足服务客商需求、增强服贸会交易功能,不断开拓创新办展办会思路,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筹办好服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