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

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培养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相关问卷:广东服务外包企业中高端人才情况调研问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进一步了解广东省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现状,做好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促进我省服务外包产业健康发展,珠海市共发放7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7份,现就发放的调查问卷进行分析,了解我市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现状。

在七家企业中有超过50%的企业为外商投资企业,另外,民营、中外合作、中外合资各一家,专业从事ITO的企业共有四家,专业从事BPO、KPO的企业各一家,另有一家企业涉及ITO和KPO两种业务类型。其中共有四家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一家制造业,还有一家涉及制造、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金融业等领域。我市服务外包企业领域涉及范围较广。

2015年度共有两家企业总收入不足1000万,这两家企业均无分支机构,从业人数不足80人,从业人员中大专学历分别为88%和52%,本科学历分别为12%和48%,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的员工占32%,另一家企业员工无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总收入在1000万-5000万的企业共有四家,其中除一家设有2家分支机构外,其余三家均无分支机构,从业人数在100-200人之间,在学历分布方面大专本科学历均在98%左右,其中有三家企业硕士研究生占比2%,只有一家企业的员工具有在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占比24%。总收入在5000万-10000万的企业只有一家,这家公司在北京、深圳、重庆、杭州、东莞、惠州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从业人数500人,学历分布大专30%,本科68%,硕士2%,其中4%的员工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在我市服务外包企业中,从业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能够达到100%,平均4%的员工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员工队伍的大小间接影响企业收入。

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在中高层职位人数方面各有不同,占公司从业人员的比重在2%-42%之间,有超过50%的中高层职位分布在技术部门,中层职位员工的年薪范围在5万—24万之间,高层职位员工的年薪范围在10万—45万之间。中层职位员工的学历普遍要求大专以上,高层职位员工的学历要求本科以上。有三家公司的中高层职位员工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其余四家公司的中高层职位员工没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中高层职位员工的主要来源有招聘广告、内部提拔、猎头公司、自己培养以及人才推荐奖励。7家企业中高层职位员工平均招聘成本为4万元。在招聘成本构成中猎头佣金排在首位,招聘人员工资和招聘广告的投放分列第二和第三,同时企业希望在政府能在招聘人员工资、招聘场地租用和广告投放等方面给予支持。各企业中高层职位因为薪酬问题和职业发展问题而流失约15%的中层和6%的高层人员。在中高层职位用工成本方面企业普遍希望政府能在社保缴纳、专业机构培训、招聘成本、食宿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

2016年七家企业计划招聘中高端人才共计66人,其中技术类46人、产品设计类8人、市场运维6人、财务类4人、行政管理类2人。企业均表示为较难聘请的为技术类人才。人员流动和业务扩展均是招聘中高层职位员工的原因。有超过半数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增加10%左右的资金投入来发展和培育中高层职位人员,另有三家表示暂无计划,资金投入不变。省外或国外中高端人才落户更注重企业发展前景和资金奖励,政府在引入中高端人才落户时,可考虑在优先引进的人才需要符合城市的用人需求,让人才对城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做更大贡献、在购房方面提供优惠、在科研支持、户籍政策、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做出改进。

企业希望由政府部门下属的行政事业单位或培训中心、各行业协会组织、高层管理培训机构来提供中高端人才培训。在培养基层职位员工成长为中高层职位员工,会鼓励员工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证书、企业管理及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及证书考核。

个别企业在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励、高层次人才奖励、重点培育企业新引进人才房租补贴、青年优秀人才政策等方面受到过扶持。

企业对其他省市针对中高端人才的扶持政策了解到有:省管优秀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技术人才、《广东省2016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事项资金》的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之中高端人才引进奖励办法等。

同时企业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来帮助解决中高端子女上学的问题,降低入户积分限制;企业还觉得中高端人才的定义范围太高,应适当降低标准。

总体来看,技术岗位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相对高很多,企业在针对技术类中高端人才投入的成本也是最高的,同时企业希望能够多组织技术类培训,从而培养基层员工成长为中高层职位员工。另外企业希望政府能够有一些针对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奖励政策,以及针对企业招聘中高端人才投入的人力物力